【人間社 廖珈蔓 台中報導】2024-03-11

佛光山惠中寺為提升新進佛光知賓素養,充實本質學能,培養專業工作態度。3月9日於惠中寺舉行「佛光知賓好風采-基礎培訓課程」,邀請前明道大學設計學院時尚造型學系主任暨國際佛光會美姿美儀專業講師林淑蕙授課,報名踴躍,近25位知賓發心積極參與。

「頭等知賓:慈悲、熱情、主動、凡事ok。」在淑蕙老師帶領下,學員們認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知賓的角色與要義,淑蕙老師表示,時間等同生命,珍惜人生的學習因緣,讓生命散發光彩。他指出知賓應以示教利喜的初衷,弘揚人間佛教,開拓人間淨土,展現出親切和善的形象,為佛門接引更多十方信眾。

「儀態,是還沒有開口說話的無聲語言。 」在知賓儀態彩妝與髮型技巧課程中,淑蕙老師以知賓桃色外套、牡丹旗袍、膚色絲襪和黑色包鞋為標準制服的四要件說明,解說長、短髮型和不同臉形彩妝搭配的黃金比例。他強調,彩妝與髮型能提升知賓形象和儀態服務的質量,內外兼修,以恭敬心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自利利他擦亮佛光品牌。

「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課程尾聲,恭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為眾開示,他表示,每一場活動要能成功舉行,背後籌備、成就的因緣是很不簡單的,報名後不輕易請假取消,是對活動的尊重,更是人格誠信的展現。他勉勵,知賓在每一次服務過程當中,不管是順境、逆境應感謝遇到的人事物,重視每一位出現在生命中服務的對象,藉由與別人生命的相遇,才能完成我們義工發心、發願的修行道業。將課程所學活用融入在生活當中,自然能培養出優雅、專業、大方的知賓魅力。

「要當一個不請之友。」惠中寺知賓輔導法師知宏法師表示,許多學員曾受到知賓幹部們的服務,而深受感動加入知賓行列,期許大家常回到道場發心服務,彼此多多分享交流,共同發願成為溫暖人心的人間菩薩。

「珍惜每個當下。」培訓課程豐富,除有講師授課,另安排學員現場筆試快速記憶、知賓幹部經驗分享、口語儀態演練檢測等,讓學員們互相學習成長。學員許秀瑾分享,我們會很習慣學習自己想學習的事物,不想學習不喜歡的,知賓服務當中能突破生命格局打開視野。

身為常照服務員的學員邱詩媛分享,第一次參加培訓,師資專業收穫滿滿。成長背景坎坷,卻始終熱心為社會服務的學員林幸利分享,當身體健康可以為社會付出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感到很開心、很幸福,要為自己生命負責,發心奉獻行善與人結緣,感謝惠中寺能夠開設這麼優質的培訓課程。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